少年

落光【暗室逢灯】11.00

@暗室逢灯联文组 

下一棒@季月归 


-谁说坠落的星辰不会再遇见他的月光呢?


废太子*邻国小世子

 

 

王一博怎么也没想到,流放路上偶然救下的小乞丐,竟让他的人生变得不再暗淡无光。

 

乾源廿十捌年,王武帝的第四子、当朝太子王一博因在京中试图谋反被流放阜州,当今圣上念着与其的“父子”之情,“特地”下旨赦免其谋反之罪,废除黄带子,贬为平民,流放阜州,此生不得踏入洛城一步。

 

一时间震惊朝堂,谁都知道这是皇上在给他刚刚出生的小儿子铺路呢。

 

—泠山脚下

 

“四爷.…..公子,过了咱们脚下这座山,我们就到阜州了。”

 

如风将从流放队伍前端打探到的消息跟王一博汇报着。

 

“嗯,如今在此,都感受到了寒凉,等到了阜州,怕是会更加厉害些。”

 

王一博把背篓中的水囊递给如风,示意让他饮尽囊中的温水。

 

如风拿起水囊正打算一饮而下时,眼神一瞥,瞅见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正眼巴巴的看着他手里的水囊。

 

少年虽衣衫褴褛,但在破布混杂间,依稀可见衣料甚是上等棉布,少年有着一双雪亮的瑞凤眼,嘴巴像是因为没有水喝,干裂着还起了好多皮,下唇还边有着一小颗痣,这少年似是观宝贝般的眼神,盯着如风手中的水囊。

 

“公子...这…”

 

如风用怜惜般的眼神看着那孩子,为何怜惜,自然是因为那孩子的命运本不该如此,那孩子是肖燕国送来的质子,只因他的姨母是王一博母妃的妹妹,老皇帝下令王一博所有亲友中,男子一律流放,女子皆为妓为昌,一个质子而已,老皇帝根本没有放在眼中。

 

“分他些,这孩子也是个可怜人。”

 

王一博对着如风吩咐道,随即又在背篓里翻找着什么。

 

“谢谢,谢谢哥哥!”

 

少年拿过如风递给他的水囊,把水灌入自己的水囊中。

 

王一博在背篓中找出来一块糖饼递给了少年。

 

“给你,拿着吧。”

“你名唤何?”

 

接过糖饼的双手早已经红肿破裂,低头再一看,少年的双眼早已噙满泪水,如同一汪清泉般的就要落下。

 

“我姓肖,叫肖战”

 

“那你可愿跟我一起同行?”

 

王一博看着少年,带着真诚问道。

 

当日下午,流放的队伍就已经到了阜州城外,流放的官兵也已经成功与阜州城府衙交接犯人名单。

 

紧接着阜州府衙带着流犯们赶到距离城外有二十里左右的一条河边,只是现在是寒冬,河水早已结成厚厚的一层冰。河的两边是成片成片的树林,再往西边望去,还能看到一座山。

 

“各位,咱们大家都听一下。”

 

带头的一名捕快双手抱胸看着眼前的百多号人。

 

乌泱泱的队伍瞬间安静了下来。

 

“咱们县太爷有话让本捕头代为传达,县太爷说了,大家都是初次来阜州,咱们这边较为偏远,能给大家找出一片落脚的好地方,也是实在不容易。”

 

“当然,作为给各位的见面礼,咱们县太爷和阜州城的几位世家一起合资给各位准备了一些棉被与米面。”

 

接着就是分发米面和棉被,在流放队伍时,王一博便给了银钱让如风去跟官兵打点好了户贴,肖战现在跟王一博可是名副其实的一家人了。

 

(户贴相当于现代的户口本)

 

王一博按着他们家的人头领了三张棉被与六斤米,六斤面粉。

 

待捕头给大家分发完东西后,就轮到划分地基了。

 

王一博他们三人的名字在名单靠前的位置,叫了没几户人,就叫到了他们三人的名字。

 

捕头打量了三人几眼,把户贴给了为首的王一博后,便让他们去选了地基。

 

“最西边靠山较近,又紧挨着河边,是个好方位。”

 

如风仔细的观察着周围的方位,只觉着靠山的地方才是真的好方位,至少日后传递信息方便。

 

王一博听见后也连连点头道

 

“英雄所见略同。”

 

再看一旁的少年,只见他愣愣的看着远处的山。

 

雪似鹅毛一般,点点落下,少年望向远方,美景如画。

 

王一博在背篓里找到一个披风,默默走到少年身边,为他披上肩去。

 

“过了后面这座山,就到了肖燕国界了吧?”

 

王一博的声音从耳边传来,肖战声音有些颤抖的回答道

 

“是的,哥哥,这座山背后,就到了我的国家。”

 

肖战有些惋惜的看了一眼那座大山,转身回看着王一博。

 

“走吧,我们去山上看看。”

 

王一博拉着肖战,往山上走去,独留如风一人,守在刚刚规划好的地基旁……

 

王一博走后,如风吹了个口哨,挥了挥手,藏在树林中的黑衣人,一一现身。

 

“公子有何吩咐?”

 

黑衣人中的一个首领从队伍中出列,走到如风身边询问道。

 

只见如风从怀里掏出来一张千两银票,递给黑衣人并吩咐道

 

“你们先去阜州城买些可以吃的东西送来,再去寻一处宅院,隐蔽一些,不需要奢华,能住人预防寒冬便可。”

 

得了命令的黑衣人,闪身离开,转眼又剩下如风一人。

 

看来王文帝是想逼死这帮流放的人,冬日寒冷,阜州这种偏远之地,如果这些人手上没有银钱,冬日里盖房子,只怕房子还没盖好,人就先冻坏了。

 

如风抱着胳膊站在已经积了雪的地面上,心里却把王文帝骂了个遍!

 

还好他聪明,贴身的衣物里藏了些许大额银票,等王一博的大业完成后,他一定要把这个狗皇帝的脑袋砍下来当球踢。

 

另一边,王一博带着肖战往山里走去,肖战在京城是见过雪的,但是京城的雪却没有阜州这里的雪厚,一脚踩上去还会有咯吱咯吱的响声。

 

少年玩心渐起,蹲下团了个雪团捧在手里,兴奋的叫着王一博。

 

“哥哥你看!”

 

王一博笑了,宠溺的摸了摸肖战的头。

 

“手冻的红彤彤的,快藏进披风里。”

 

肖战很是听话,扔掉雪团,甩了甩手上的雪水,把手藏进了披风里。



是的,还没写完,分上下两次发~


图片来自@蓝湛你鸡呢(微博)


感谢观看~

评论(5)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双鲤 | Powered by LOFTER